理论解读

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

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《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》指出,为深入学习贯彻修订后的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》,经党中央同意,自2024年4月至7月,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。这次党纪学习教育,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。

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,将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,坚持不懈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、治全党,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,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。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战略部署,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“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”,释放了从严治党越来越严、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,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。

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。全面从严治党,基础在全面,关键在严,要害在治,每一个方面都要靠纪律来保证。就“全面”而言,党的纪律作为全党的行为规范,覆盖每一名党员、每一层组织、每一个领域,对9800多万名党员、5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具有普遍的、平等的约束力。就“从严”而言,纪律的本质特征就是严,只有充分发挥纪律的严肃性,把严的基调、严的措施、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,才能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。就“治党”而言,纪律是管党治党的“戒尺”,全面从严治党需要用纪律这条“红线”贯穿起来,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全党讲政治、管思想、强组织、抓作风、建制度、反腐败。

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离不开纪律建设这个“利器”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,“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、肩负的任务越艰巨,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”。我们党作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,越是长期执政,越要勇于自我革命。那么,自我革命靠什么革?党的肌体存在的细菌和病毒用什么清除?靠的就是纪律建设这个利器。既要充分发挥纪律的惩戒震慑作用,咬耳扯袖,拍蝇打虎,严惩各类违纪问题;更要注重发挥纪律的规范约束功能,划出权力边界,明确行为底线,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,从而实现标本兼治,从根本上增强党的自我净化、自我完善、自我革新、自我提高能力。

有纪可依是严明纪律的前提。党内法规制度是党的纪律最主要的表现形式。加强纪律建设,首先要把纪律规矩立起来,根据形势任务和党的建设需要不断完善党的纪律规定,构建内容科学、程序严密、配套完备、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,把党的纪律这张大网织得更紧更密,实现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。注重坚持问题导向、实践导向,突出纪律的系统配套、务实管用,既不能“牛栏关猫”,也不能“中看不中用”,还要避免制度“空白”和“打架”,让党的各项纪律成为从严管党治党的规则依据。

纪律教育是纪律建设的基础性工程,是增强党员纪律观念和纪律自觉最直接、最有效的手段。进一步深化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要性和忽视党纪、违反党纪问题危害性的认识,以学习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》为重点,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学习纪律、遵守纪律、维护纪律,不断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,知敬畏、存戒惧、守底线,让铁的纪律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。坚持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一起抓,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、制度化的有效途径,从根本上筑牢遵规守纪、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。

从严执纪是让铁纪“长牙”、发威的关键。纪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,要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不放松,以零容忍的态度抓纪律,坚持有错即纠、有纪必执、执纪必严、违纪必究,加强对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,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,有效维护纪律权威性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肩负起执纪监督的主体责任,既要“挂帅”更要“出征”,决不允许“光打雷不下雨”,简单把责任甩给纪委。同时,也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、激励和约束并重,精准运用“四种形态”,深入落实“三个区分开来”,让纪律规矩成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、干事创业的重要遵循。


来源:学习时报